<< 回首頁 >>

 

|  1  |  2  |  3  |  4  |

陝西之旅()

   

雨中登華山

2017年10月,我們一行四人展開為期八天的陝西之旅。我們是從山西永濟坐火車入陝的,列車停風陵渡站後,不多久就跨越黃河大橋,從山西駛進陝西了。在永濟沒有看見黃河,這時一灣浩闊的黃河乍現眼前,大家都顯得十分興奮。半小時後,列車到達華山站。

永濟車站

 

黃河一灣

今次上華山,可謂憂喜參半。五嶽中的泰山、衡山、嵩山和恆山,或曾上過,或曾到過,只是從未一睹華山,能夠上華山當然是我所期盼的;但一直聽聞「自古華山一條路」,而且險境處處,恐怕走到半途就得折回,就有點趑趄了。上山前的晚上,打聽過不同路徑的難易,還是猶豫再三,最後大家選定較多人走的「西上北下」路線。

     

始登蓮花過落雁

我們上午八時來到華山遊客中心,雨下個不停,幾乎所有人身上都披了雨衣。擺渡車進入仙岩峪景區後,窗外雨霧濛濛,華山不曾露臉。下車後,要走幾百級台階,經過兩個牌坊,才到達索道下站。

華山起步

 

索道往上拉行,窗外仍一無所見。纜車爬上一個山頭後像被拋進一個深淵裡,突然從沾滿雨點的車窗看到下面群峰連綿,浮於雲海之上,華山的第一次露面,已教我們目奪神飛了。

 

驚鴻一瞥

出西線索道上站,旁邊是鎮岳宮,現正翻修不開放。西峰又叫蓮花峰(2082.6米),我們沿著一條山脊朝峰頂進發。山脊的一邊仍籠在雨霧中,什麼也看不見;幸好另一邊山谷,叢綠中夾著紅黃,顯得斑駁可愛,是失望中的一點慰安。

山脊秋色

 

走完山脊,就到翠雲宮。宮後山上有斧劈石,傳說是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。過了斧劈石,握著兩旁鐵鍊往上爬,就爬到蓮花頂了。西峰沒有想像中的難攀,峰頂到處可見古人留下的題刻,也塞滿了喜歡留影的今人。

 

攀援而上

從西峰頂下來,繼續前赴南峰。一路上黃葉滿地。經過孝子峰下的煉丹爐,這裡有一個亭子,原是賞楓之地,不過楓葉多未轉紅,加上雨霧迷漫,也看不到什麼。

秋楓未丹  

沿著一條通天路,路旁有兩句石刻:「天下絕無沉魚面,太華獨有落雁峰。」南峰又名落雁峰(2184.9米),是華山五峰中最高的。登上南峰頂,其實也沒什麼可看,只見滿山摩崖石刻以及擠著在此留影的遊人而已。在南峰頂下來經過金天宮,這是奉祀華山神的地方。

   

華山之巔

華山神又稱白帝,原是五帝之一的少昊,山下的西嶽廟,主祀的正是這位白帝。我見在這裡停留的遊人甚少,對這位掌管華山的主神大多忽略了。

白帝神殿

 

西嶽大廟

     

華山最勝在東南

過了避詔崖,往上走就是南天門。南天門外有一處華山險境,叫做長空棧道,用條石木板搭起僅寬尺許的路面,遊人拉著崖壁的鐵鍊移行,上下皆是懸崖峭壁。我的朋友躍躍欲試,但這棧道因天雨霧大而關閉,令他大為失望。原來華山幾條險徑已不是必經之途,只留下給敢於挑戰的勇者嘗試的。從長空棧道往下行,到了聚仙坪,這裡有供人憩息的廊亭。

棧道入口

 

時近中午,我們走進廊亭,拿出帶備的乾糧作午餐。聚仙坪面對的是南峰和東峰之間的一個深谷,最初仍是霧氣漫漫,不一會,煙霧漸散,華山再次露面了,只見南峰赭黃黛綠的山體在輕雲烘托下,雄峻而靈秀;未幾,雲霧盡散,連上東峰的一條陡峭山路也出現眼前,路上的人,山邊的青松、紅葉也纖毫畢現。對我們來說,可真是一頓豐盛的「午餐」﹗

   

華山再現

離開聚仙坪,續向東峰前進。過二仙坎,來到一個山坳,回望下面的山谷原是一片迷茫,忽然雨霧飄散,前面的山岩掛綠披紅,遠處山腰出現一座烏頂赤邊的樓閣,令我們不禁停下腳步,抓緊這稍縱即逝的美景。

山路風景

 

過二仙坎

拾級而上,過了一個寫著「東峰」的樓門,就來到東峰飯店。飯店前是一個大觀景台,只見群峰聳峙,霧繞雲環,美不勝收。最近處一座孤峰兀立,峰頂有一座小亭叫做下棋亭,傳說趙匡胤與陳摶老祖就在這裡下棋而把華山輸掉的。

東峰美景

 

下棋之處

從東峰通往下棋亭有一條險仄之徑,叫做鷂子翻身,遊人要手攀鐵索,腳踩石窩,甚至要凌空騰躍,才可通過。我的朋友錯過了長空棧道,就毅然決然要挑戰難度,我真佩服他的膽色和勇氣。我只好在上面等候,飽覽雲霧蒸騰中群峰幻化的千姿百態。只是「高處不勝寒」,唯有藉進出東峰飯店以驅寒意。

鷂子翻身

   

別得朝陽訪玉女

東峰又名朝陽峰(2096.2米),東峰頂上有楊公塔,是建來紀念楊虎城將軍的。在這裡駐足的遊人不多,和西峰、南峰不可同日而語了。從東峰前往中峰,這一段路較為平淡。途中有一段要攀著鐵鍊垂直而下的路,叫雲梯;不過也不是非走不可的,因為另一邊有台階路可取代。中峰又稱玉女峰(2033.8米),峰頂有玉女宮,供奉華山玉女娘娘,宮前有洗頭盆、無根樹等神迹,可增遊興。從中峰下行,到金鎖關,路邊的欄杆、鐵鍊都密密地繫滿了金鎖及紅帶,我認為是華山最俗氣的地方。

垂直雲梯

中峰石刻

過了金鎖關,全部都是下山的路,可直赴北峰了。途經五雲峰,本來有一條極陡極窄的山脊叫做蒼龍嶺,如今仍留下「韓愈投書處」,很想親臨一看。可惜,現在上山和下山已分兩路,下山要另走新開的台階路,取道飛魚嶺,一直通到蒼龍嶺下的都龍廟了。常言道「上山容易下山難」,對於上了年紀的人是真確的。我走完東峰後,體力已消耗了七、八成,下山時雙腿有點支撐不住了。幸好這時天雨大致停了,減少了行進的困難。

金鎖成堆

 

蒼龍山徑

雲台山色絕塵寰

經王母宮、日月崖,然後進入擦耳崖,在中峰與北峰間的寬大峽谷中,又見華山峰巒競秀,雲海蕩漾,恍如仙界。看見北峰索道站已在前面了,原來尚有半小時的腳程才到達北峰。

雲海蕩漾

 

北峰在望

北峰也叫雲台峰(1614.8米),索道上站就是北峰頂。這裡有一座華山戰役的紀念亭,站在索道站前,華山再不掩藏它那恢弘、華美的面貌了,讓人留連不捨。這時已過下午五時半,縱使不捨也不可再留,惟有乘纜車再轉擺渡車下山去了。

華山一景

   

酬願登華山,有幾點感受。很佩服年輕人敢於挑戰險、難的精神,自己也為能走過華山五峰而心中暗喜,這是拜現代旅遊發展所賜吧。從登山開始,一直為雨下不停而發愁,但每當雨霽霧開的瞬間,華山偶一露臉,又給我們帶來喜悅;可見凡事有得有失,如果沒下過雨,我們就看不見雲海美景了。

華山一景

華山一景

華山一景

最後須指出,朋友這次遊華山,每人所付門票及景區交通的費用將近五百,實在太昂貴,不管際遇如何,都不會心悅誠服。我想國家發展旅遊,如果純以利益掛帥,應不是大眾所樂見的吧﹗

   

<<接下頁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