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耆緣 

()   

鄧明慧

 

 

 

< >

 

正在聽着汪小敏唱的《海闊天空》,有些歌詞令我特別有共鳴──「從沒有放棄心中的理想」!這三年來我一直追尋自己的夢想,那種幸福的感覺實在棒了!

 

情之前,每星期去唐老師家中上音樂課是我最期待的事。我通常在早上十一時前到達她家,寒暄了一會我們就先來一堂聲樂課。正如我上期所說,前半段時間老師會用不同方法教導我正確的呼吸方法,發聲方法等等。孔空練聲曲也是我們經常用來練習的。最初的一兩年她不建議我回家練習,怕我用錯方法。最近這一年我可以用上課時錄了的練習回家跟着練,感覺上經過三年的學習,以前覺得難做的東西現在可以開始做到,但還是要在老師指導下才知道做得還有什麼不夠好,從而繼續改進。

 

大約每一兩月左右老師會揀一首歌教我,逐句教的。我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對歌詞的發音掌握得不好。其實自己的英文根基也不結實,何況要用意大利文,德文去唱歌呢!這是一個大難題。我相信還要下多些苦功才可以慢慢改善。不過唱的過程中我還是非常享受的,因為歌曲本身實在太美太動聽了!

 

上了一個多小時課後,我們便一起吃午餐。老師煮的午餐非常多款式,很好味。每次都吃得十分滿足!我們飯後都會聊聊天,我和老師之間是無所不談的。大家對很多事物的看法也雷同,價值觀和人生觀也相近,所以特別投

 

飯後休息一會我們就上鋼琴課。上半段時間我們會集中於技術性的東西如彈音階和各種Hanon 練習等等。下半段會集中於學習一首曲子。老師會徵求我意見一齊揀一些好聽的曲子去學。她相信這樣會令我更投入去學。

 

老師每年底都舉辦學生年終表演。第一年我們選了《 Green Sleeves (綠袖子) 》作鋼琴表演。雖然簡單但很好聽!

 

下期我會再繼續談談第一年的年終表現和其餘學習片段和感受⋯⋯